腹股沟肉芽肿实验室检查

2008-08-13 00:00:00 来源:

  腹股沟肉芽肿的病原体是肉芽肿荚膜杆菌,该菌具有特殊的形态,当实验室检查到该菌时,有助于诊断。
  (1)组织压印片检查 镜检可在大单核细胞的胞浆中找到成簇的蓝色的“别针”样菌。
  (2)病损组织液的涂片检查 从病损处刮取组织液作涂片,如病损为肿块,应从肿块边缘刮取,如病损发展成为溃疡,应先清洗溃疡表面,然后刮取组织液作涂片。常用瑞特或姬姆萨染色,也可作革兰氏染色。在革兰氏染色中,本菌为革兰氏染色阴性的球杆菌,大小为1.5 μm×0.7μm。有时可见菌体外包有荚膜,酷似“别针”。在瑞特染色中,菌体呈蓝色,荚膜呈红色。有时在大单核细胞内可发现有荚膜的菌体,呈圆形或卵圆形,直径为1~2μm,称为Donovan小体。
  (3)鸡胚接种 将可疑的病损材料接种于已孵育7天的鸡胚绒毛尿囊膜内,经一段时间培养后取材置玻片上,在空气中干燥后染色镜检,寻找有无本菌。但本法易被污染,操作也烦琐。
  (4)组织病理 用HE染色可见损害中心部表皮缺失,溃疡活动边缘表皮为假性上皮瘤样增生,真皮内可见组织细胞、单核细胞、浆细胞及少数淋巴细胞。用姬姆萨染色,可在肿大的组织细胞内见到多囊分隔空间,其中有1~20个Donovan小体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